這條微博為:“童鞋們,展現你中文功底的機會到了,請填寫一字,展現秋天秦淮夜色的古韻、浪漫和清涼如水的意境。一彎秋月_____秦淮。”
  該微博配上一幅攝影照片,流光溢彩的秦淮河上,是湛藍深邃的夜空,懸掛著一彎新月。詩情畫意的美景,引發了少網友共鳴,大家紛紛一試身手來“煉字”,還有不少文人學者對這種文化傳播方式“點贊”。
  網友們先後提出了“覷”、“綴”、“點”、“灑”、“釣”、“卧”等答案。短短幾天之內,網友共推薦200多個字,其中,人氣較高的20個字分別是:釣、飲、妒、盪、泊、惹、寫、宿、渡、映、上、憶、羞、醉、挹、撩、枕、點、邀、照。
  學霸答題
  引來膜拜
  在填字的同時,還有學霸型的網友“超範圍答題”,乾脆把整首詩都補完整了。比如:網友@柳御青:“殘柳無息燕不來,菊芳未散小軒開。紅箋輕沾流離雨,一彎秋月碎秦淮。”@子曰詩雲室主人:“王謝堂前野草衰,一彎秋月嘆秦淮。誰家庭院笙歌又?玉樹遺曲入夢來。”天津網友@蕭_玲玲的“秋盡江南草木哀,寒塘驚鴻照影來。故人疑入相思夢,一彎新月洗秦淮。”這些網友的詩句都引來無數的膜拜。
  中國人民大學韓陳其教授的詩“一彎秋月靜秦淮,誰點天仙下凡來?翩翩王謝堂前燕,花燈漫舞鳳凰台!”更是令人叫絕。
  截至9月28日,“一彎秋月_____秦淮”這條微博被轉發近10600次,評論超過3000多條。
  歡迎網友
  參與填詩
  “當晚9點鐘發佈微博,結果一晚上過來,第二天一早轉發量就達到6000多。”@南京文化發佈負責人之一、南京市文廣新局宣傳管理負責人林達青坦言,如此之高的轉發量和參與度確實在意料之外。傳播學者表示,除了重大新聞發佈,很少有政府官微能有如此高的轉發量。這條小清新微博“火”了,不僅體現了中國傳統文化和南京歷史文化的魅力,還體現了網友們對南京歷史文化的高度認同。
  作為這條微博的“始作俑者”,林達青告訴記者,創意最早來源於網友@攝影師葛宏軍 拍攝的一張秦淮河夜景。對於這道題目,林達青表示並沒有標準答案,他個人最喜歡“釣”和“醉”二字,也希望更多的市民網友參與,過一把“文人癮”。
  人人都是秀才
  為“一彎秋月_____秦淮”填詞,是一道趣味作業題。用“釣”好還是用“飲”好?推敲之間,雅樂無窮。從古到今,中國文人都很精於此道。
  古裝情景喜劇《武林外傳》里,呂秀才搖頭晃腦地為“清風明月_____我心”重新填詞,“清風明月亂我心?擾我心?撓我心?摳我心? ”佟掌柜在一旁取樂:“撓比摳好,聽著勁兒大。”秀才不依:“我是說除了撓我心,摳我心,還有什麼詞兒? ”佟掌柜繼續打趣:“偷我心。”秀才大悅:“清風明月偷我心,佳句呀,佳句呀。”
  這樣的趣味情景,想必在大家為“一彎秋月_____秦淮”填詞時,也是時有發生的。妙思蘊藏於民間,人人都是秀才,人人都可以想出一個絕妙的字眼。沒準,一不小心,你填成的句子,就成了千古佳句。王雪梅  (原標題:萬名網友爭先恐後過把“文人癮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qn65qnans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